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1 海外求職經驗分享 - 動機篇

在分享自身經驗前,我先說說自己的背景和動機好了
小弟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接受道地台灣的填鴨式教育
大學,研究所皆在台灣就讀,成績普普。
在學時從來沒想過要交換學生或出國唸書,家裏也沒那經濟能力直接丟出去。
沒有任何輝煌的校外成果,硬要說的話只有幾塊校運會的跳高金牌。
有印象以來,踏出台灣國土的經驗只有兩次
一次是碩士班時,和實驗室的人去美國參加研討會,此次經驗影響我甚深
另一次是入伍前,第一次自己一個去日本自助旅行,單純只是想嘗試自助旅行。

我認為有沒有試著踏出台灣這塊國土的經驗是
一個讓你會不會真的去嘗試找國外工作的分界點。

當你從來沒自己嘗試踏出台灣這塊國土,你就會畏懼台灣以外的世界,即使你很嚮往。
但當你真的嘗試過,也成功達出過台灣這塊國土
儘管只是短暫一個禮拜的旅行,儘管只是一趟3小時飛機就可以到達的地方。
這種經驗會深深影響你的整個世界觀,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去表達的影響力。


在我碩士班期間,偶然間獲得一次出國的機會,當然興奮不已。
在美國的那兩個禮拜不管是參加研討會還是觀光,都是一種新的體驗和刺激。
你會體驗到不同於台灣的生活型態(當然過了一個禮拜,你也會很懷念台灣的美食)
                                                                             
在那次經驗後,激起來我自助旅行的動機。
當然在經濟能力有限的情況下,只能先在完成碩士學位後的暑假時打工賺取旅費。
然後在入伍前選擇一個門檻較低的國家實現我的計畫,於是我選擇了日本。
行動很重要,想了就要去作,才會有意義。

也是這些經驗,讓我確切的盟起來出國工作的慾望。
儘管我知道我沒有任何洋墨水經驗,一切一定會非常辛苦。


我適合出國工作嗎?
雖然說,我並沒有出國工作的經驗,但在幾次出國旅遊的經驗,其實會遇到的問題就那些

1.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你身在另外一國度,甚麼都要去適應他。
過了晚上六七點,可能街道的商店都會關起來。
這個新國度,可能沒有美味的雞排珍奶,沒有熱呼呼的火鍋,沒有便宜的滷肉飯。

2.問
台灣人對問這件事總是很害羞,不管是問路還是問其他東西。
當你一個人開始一個新生活時,很多事情是需要你"主動"去問出來的。
包含電車怎麼坐,哪裡有商圈可以買生活用品,怎麼走比較快。
勇於去表達自己在一個新的國家絕對是必要的。

3.工作環境
這點其實蠻重要的,相信如果是一份要在國外工作的機會,最後一關一定會
讓你on-site interview,此時你就可以去看看該公司的工作環境和型態。
尤其歐美和日本的工作習慣和環境差異甚大,這點就真的要好好考慮清楚

簡而言之,問問你自己
你是不是個勇於挑在新事物的人?
你是不是一個會去實踐自己想法的人?
你是不是一個敢於敞開心胸的人?

如果都是,我想你就有適合出國工作的潛質。


行與動
當然在自我探討完,行動很重要。
沒有行動等於沒有。
所以如果真的想了,就起身去實現吧。

在台灣這個追求高學歷的環境,以一個男生來講,就讀完碩士班當個兵出來都25歲了
或許身上還背負著一些學貸,身旁的女朋友又有逼婚的壓力。
身上無任何銀兩,大多人都會恐慌,而把心中的那股慾望壓抑下去了。
的確,三十大關就在眼前,而卻沒有任何存款,任我也會恐慌。

但我認為以一個完成高學歷且服完兵役的人而言,你是有能力去規劃你自己的人生的。
跟人因素有關的,都可以溝通商量。
跟錢有關的,或許比較實際,但決不會無解決之道。(先工作幾年,給自己一個設限)

就我自己為例,退伍後半年內找尋國外求職屢屢挫敗。
迫於自身經濟壓力,最後還是開始一份國內的工作。
但其實在工作之餘和假日,還是會積極找尋任何機會,
晚上儘管九點才下班很累,還是會督促自己修改履歷,六日積極參加Job Fair
利用新人僅有的幾天假期參加重要的面試。
有時九點下班回到家整理一下,十點馬上就必須跟國外的主管Phone interview
我給自己一個年齡設限,30歲。
這是一個我是否繼續積極找國外工作還是開始認真存錢成家立業的分界點。

我想這一切取決於你的動機強烈度和自我生涯規劃。
撇開是否成功與否,Just do it。
從失敗中學取經驗,不斷的修正和嘗試,機會就會離你越近。

1 意見:

小百 提到...

剛好看到你的文,讓我來找一下我的初心好了
PS剛下班回到家 嘆

 

優 酪 乳 的 心 語 Copyright © 2011 - |- Template created by O Pregador - |- Powered by Blogger Templates